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愛與死

時代篇

愛與死

  • 時間:2008/09/24
  • 地點:國家音樂廳
  • 指 揮:金希文
  • 小提琴:徐千黛
  • 女高音:羅明芳
  • 次女高音:翁若珮
  • 編舞/舞者:陳秋吟
  • 舞者:楊美蓉、侯怡伶、葉文榜

音契於9月演出的時代篇,期許透過深度意涵的曲目表達對當下社會種種現象的關照和人心未來的期盼。 本場演出德利伯歌劇《拉克美》中著名「花之二重唱」及「鐘之聲」。著名的「鐘之歌」,歷來這就是花腔女高音專擅的拿手曲目,亦屬難度極高的曲子,特邀知名女高音羅明芳及聲樂新秀次女高音翁若珮分別擔任演出,優美動人期與觀眾品味這兩首好聽的曲子。 馬勒《第十號交響曲》算是「未完成」的作品,演出的第一樂章-慢板由穩重沈著中提琴所演奏的第一主題,那富含變化音的宣敘式旋律,震撼之效,令人難忘。金希文《瞻望的年代》描寫著原地踏步,闖不出被時間及空間所設限的人類,人的靈魂嘶喊尖銳如劍,想要揮刀劃開掩蓋真理的黑幕,削斷死亡的雙翅的無奈;委託創作《愛與死》,希望脫離人類本身矛盾的層次,提升到一種傾聽的層次,或許我們能夠聆聽到沉默。《永愛之始》就是新生命之門的開啟聲,是在傾聽「十架的沉默」後的領悟。由曲目安排可感受到藉由誇時代的音樂,面對人生愛與死的歷程追尋和體悟。 為了讓聽眾更能深刻體會音樂之效,《愛與死》、《永愛之始》特邀雲門舞集2排練指導陳秋吟等多位舞者參與演出,期藉舞蹈肢體美感與管弦樂曲相互呼應之效,展現樂曲所亟欲達到的境界,在聽覺、視覺雙效之下,相信心靈震撼效果超乎預期。

演出曲目

德利伯:來吧!瑪利卡”花之二重唱 選自「拉克美」
Delibes: "Sous le dôme épais" duet from "Lakmé"
★女高音:羅明芳 次女高音:翁若珮★
普契尼:人們都叫我咪咪 選自「波西米亞人」
Puccini: Si mi chiamano Mimi from "La Bohème"
★女高音:羅明芳★
馬勒:第十號交響曲 第一樂章
Mahler: Symphony No. 10 Mov.I
金希文:愛與死(2008)(世界首演)
Gordon Shi-Wen Chin: Liebe und Tod
★舞者:陳秋吟、楊美蓉、侯怡伶、葉文榜★
金希文:"瞻望的年代"(1998) 選自「第四號交響曲」
Gordon Shi-Wen Chin: "Age of Anxiety" from Symphony No.4
★女高音:羅明芳★
金希文:永愛之始(1996)
Gordon Shi-Wen Chin: "Seed of Eternal Love" for Violin and Orchestra
★小提琴:徐千黛★舞者:陳秋吟、楊美蓉、侯怡伶、葉文榜★
孟德爾頌:如同破曉的晨光 選自「以利亞」
Mendelssohn: And then shall your light break forth from "Elija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