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歲末.初衷

潘瑋(音契藝術企劃經理)

  這兩年很不一樣,曾幾何時,出國旅遊、探視親人、出差洽公,只要與人接觸,都有可能染病身亡,這是兩年前無法想像的。全球生活的重大轉變,讓我們看到了各國民情與思想的差異,顯現了人性的善良與敗壞,也見證了上帝給台灣的祝福。

  2021年的音契,合唱團在忍受每次戴口罩練唱的不適,與樂團在4月19日順利完成了心靈樂篇33-「春之昇」的演出。正要開始預備下一場音樂會時,疫情突然升至三級,似乎時空被凍結了,而大家為了自身安全,只能維持最基本的生活模式,優先順序頓時改變。所幸在國人的努力下,疫情在兩個月內控制住,我們走出死蔭幽谷,看見曙光,但原本預計9月份要演出的人文樂篇-「詠」,在無法聚集團練的情況下,被迫延期到2022年。幸運的是,音契受邀演出的彰化基督教醫院成立125週年紀念音樂會《深深的愛》,在多次延期下,終於能在11月2日順利完成任務。當日看到不用梅花座的台中歌劇院大劇院滿場觀眾,內心非常感動,因為這得來不易的成果,是多少人默默付出了所有精力才能為我們保有的自由。配合音樂的影片中,蘭大衛醫生夫婦及其他宣教士的身影,因著信仰所帶來的犧牲與付出,更讓人熱淚盈眶;完全不求自己的利益,為台灣奉獻一生的故事,更喚起當初進入音契的初衷。有時在忙碌的工作中受到阻礙,面對立場不同時的猙獰,或是突然遭遇意外的苦難時,內心痛苦到無法抬頭仰望上帝。曾經,我們都有夢想,希望因成就他人而喜樂,但上帝給我們的常是意想不到的道路,即便有時驚嚇多過驚喜,但在過程中,卻也處處看到上帝的恩典與美意,讓我們在激勵下再度臣服,在淬煉下謙卑學習。

  2021年音契聖誕音樂會-「闇夜的新光」,看到許多排隊入場的觀眾,重回多年前聖誕音樂會的盛況。音契正在重生,正在重建,並努力尋求神的心意:在探索的過程中,難免有不足之處,但在每一次的檢討中,找尋最妥善的解決方式,希望在每一次的修正中,調整步伐,定睛在上帝。我們期盼以音樂陪伴孤寂的心靈,用音樂照亮心中的黑暗,讓音樂煉淨那曾經的挫敗,使我們化作上帝眼中最美的寶石。音契以音樂撼動台灣的心志,沒有改變,感謝各界陸續的奉獻與捐贈,讓我們真正經歷仰望 神的信實,也再次立定我們志向,繼續溫柔堅定地向前邁進。

  2022年的音契,有另一番風貌:心靈樂篇34-「世代傳頌的詩篇」以經典的古典聖樂頌讚上帝的美好﹔人文樂篇-「詠」用多種語言歌詠上帝的慈愛,呈現歷史文化的豐富;音契聖誕音樂會將延續迎接新生王降生的普世歡騰氣氛。在全球疫情持續紛亂下,讓我們的堅持能使島上活絡的氛圍持續,並祝福關心音契的樂友們,新年快樂,福杯滿溢。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 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馬書15: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