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步上祭壇11》

事奉.操練.紀律

音契編輯室

  事奉,是人回應神愛的呼喚而採取的行動,是屬靈生命的呼吸與新陳代謝。只領受神的恩典卻無回報,缺乏事奉的操練,靈命容易停滯不前,難以更新。

  基於軟弱,人常挑自己喜歡的事奉;不喜歡、沒興趣的,會以「沒負擔」推辭。人也會因為心情好、不忙、有空、生活順利事業成功才事奉,沮喪失敗時就不事奉。

事奉操練信心

  事奉不是可有可無的選項,而是奉召受命服事神,因為我們是神的僕人。事奉神並不是短期的責任,而是一生之久的委身。「你們當樂意事奉耶和華,當來向祂歌唱」(詩100:2)。事奉是基督徒的使命,每位基督徒都應當事奉。在神的國度裡,沒有不必事奉的閒暇人士。

  事奉神不是單憑興趣就能隨意加入或退出,當神要求我們擺上生命和時間,祂希望我們把服事祂列爲第一,而非當作消遣。祂不希望人只用剩餘的精力和時間來服事祂。人生中總有幾個階段,因課業或工作忙碌、照顧家人或病痛在身,無法參與具體事奉。然而事奉有大有小,從教會各類型事工,到關懷代禱,都是事奉。「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 意即把神家中的事放在優先順序的第一位,我的事排在之後。然而「這些東西」以人的角度來看,是我最需要的東西,神真的看顧嗎?很多基督徒缺乏經歷又真又活的神,是否願意放膽一試,把神放在第一位?

事奉操練靈命

  站在台上,容易成為矚目焦點的事奉,像詩班獻詩,容易吸引人參與;看不見的事奉,像整理樂譜、清洗詩袍,人們則興趣缺缺。

  耶穌事奉的「規模」,大到對五千人講道並行神蹟給他們吃飽有餘,小至為門徒洗腳。傅士德(Richard J. Foster) 說:「我們寧願聽耶穌呼召人爲福音的緣故撇下父母、房屋、田產的教訓,過於聽祂叫我們爲人洗腳的吩咐。徹底的捨己,給人冒險的感覺;我們若捨棄一切,甚至還有光榮殉道的機會。事實上在事奉的時候,我們大多是被貶抑到世俗,平凡且瑣碎的事務上。」

  事奉的隱藏性和重複性,使人產生怠惰和驕傲,進而厭惡事奉;即使我們知道要事奉,卻無法事奉。這就是事奉成爲屬靈操練的原因。若沒有操練自己爲神的國度事奉,我們只會在偶然間,或是覺得方便,有利於自己時才事奉。

  魏樂德在《靈性操練真諦》(Dallas Willard,The Spirit of the Disciplines) 指出,「一切的事奉應該且需要操練成爲守紀律的事奉。那些願意操練自己在靈性上更像基督的人,會發現這是在恩典中成長,最可靠和實在的方法之一。我也可以藉著服事他人,來操練自己遠離驕傲、佔有、嫉妒、不滿、貪婪。」

操練需要紀律

  音樂事奉者站上的不是表演舞台,而是屬靈戰場;若明白自己是基督精兵,事奉者就需接受有紀律的操練。哈夫納(Vance Havner) 說,「不選擇操練,就是選擇災難。」

  詩班每週反覆練習節奏、音準、樂句、咬字,是操練兵器,鍛鍊意志順服遵行樂譜上的指示,藉此清楚傳達音樂的信息,這是有紀律的操練。

  沒有方向與目標的操練,無異於受苦。操練的目標在哪裡?「要操練自己達到敬虔的地步。」(提前4:7,新譯本) 敬虔,不是無限度的自由,不是追求情緒的高點,而是立志遵行神的話。

  有一天我們向神交帳時,事奉的質和量能讓祂稱讚?或令自己感到羞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