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2021音契心靈樂篇》

春之昇

潘瑋(音契藝術企劃經理)

  去年到今年,從戰戰兢兢,到全面戒備,至後來的逐漸鬆綁,而後危機又起,到目前暫時卸下重擔,而全球疫情終於有開始趨緩的現象後,國人仍維持良好的習慣,而且同心合一的面對這些艱難的時期。在這過程中的焦慮、等待、嚴守紀律、互相打氣等等,看到了國人的堅韌與志氣,這是大家一起守護家園的成果,非常暖心。

  這幾年發現台灣種了好多櫻花,很多人在過年期間出外賞櫻,甚至是在台北街頭也看得到的繽紛。去年大家的心情像是歷經冬天的枯寂,今年似乎看見了前面的曙光,像是迎接春天萬物復甦的契機。2021年音契很榮幸地能邀請活躍於樂壇的張佳韻教授擔任客席指揮,特別以「春天」為音樂會曲目設計主軸,期待曲目能帶來希望與喜樂。

  樂團以葛利格的《皮爾金》組曲之〈晨歌〉清新的樂風開場,再帶入美國作曲家柯普蘭《阿帕拉契之春》組曲,呈現春天欣欣向榮、充滿活力與朝氣的景象。這首原本瑪莎.葛蘭姆(Martha Graham, 1894-1991)委託創作的芭蕾舞劇,以美國早期移民的故事為主軸,震教徒(Shakers)著名的詩歌A Simple Gift為創作元素,以美國本土音樂、民謠、舞蹈以及自然景觀的色彩貫穿全曲,加上多變的拍號與速度,律動十足,展現豐富多元的氣息。

  下半場曲目,穿越時空至韓德爾的《彌賽亞》選曲,呼應復活節充滿盼望的氣息。耶穌歷經羞辱、鞭打、行苦路、被釘十架的苦難,為的就是要戰勝死亡而復活,才能讓世人得著來自上帝的真平安。而當代極受歡迎的英國作曲家魯特之《詩篇禮讚》選曲,他平易近人且現代的曲風,由混聲合唱與管弦樂團呈現對未來懷有希望及期待的心情。整場曲目象徵著音契新的風貌,也感謝前輩們的開墾,懷抱著我們對音樂的熱愛,繼續在推廣文化藝術這條路上努力。

  台灣有許多來自各國的人民匯集,在這裡辛勤的工作與生活,讓此地因著不同的文化而充滿活力,生生不息,靠著人們的良善,走出了自己的道路。音契會持續在這裡深耕,並期許國人一起讓音樂美化我們的心靈,美化我們的生活,讓我們的春天充滿朝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