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步上祭壇9》

恩賜與靈命

音契編輯室

  有人認為音樂恩賜是神所賜予,無法強求,為什麼需要操練和學習?

  恩賜需要加以發掘,能力是培養和鍛鍊出來的。環境對人影響很大,就算音樂細胞甚少,若長期接觸音樂,耳濡目染,音樂細胞會越來越旺盛。教會有些沒機會受教育的年長姊妹,靠著聽力,開口跟唱,聖詩可從詩歌本第一首唱到最後一首。五線譜看似困難,其實豆芽菜也就那幾顆,上下數一數,日子久了,也看懂了。

  若不注重音樂恩賜操練和學習,音樂能力則會停滯不前。有的詩班招考項目只問基要真理和聖經常識,不考唱歌與看譜,練習過程也不訓練詩班員音樂能力。雖以音樂事奉為名,卻顯不出音樂的品質,無法帶領詩班員進階學習。

  那麼,對於音樂能力很強的人,還需要練嗎?

  音樂的練習,不但練習音準、節奏準確度、歌聲共鳴支撐度、手指靈活度、音樂表達力,更需鍛鍊專注力與音樂深度。熟練的曲子更要練習專注,一旦掉以輕心,心思沒有進入高度專注狀態,就會出包。

  恩賜需要操練,除了能力培養,更為靈命成長。練習之外,詩班/敬拜團需一起靈修,研讀音樂事奉書籍,一起禱告,為的是凝聚群體的事奉心志,更深入認識所事奉的神。

  詩班/敬拜團是群體的事奉,其中有人能力強,有人能力弱;有人認真,有人馬虎。強者對弱者的態度,是扶持,或輕視?彼此意見不同時,以自己的想法優先,或群體的利益優先?團員每天花多少時間為事奉、為自己禱告?指責別人的缺失之前,是否自己先到神面前,求神光照自己,並為他人懇切代求?

  靈命雖看不到,卻能在事奉台上散發味道;它可能是基督的馨香之氣,也可能是說不出來的怪味。

  舊約士師記的參孫滿有恩賜但靈命軟弱。與生俱來強大的能力,使他輕而易舉打勝仗,卻不認識自己致命的弱點。能力越強的事奉者,越需對自己的弱點敏銳覺察。

  事奉感到困難時,人會記得禱告倚靠神,因為知道自己能力不足。但認為事奉很容易的人,更需要儆醒禱告,因為此時人很容易倚靠自己。

  偏重音樂訓練卻欠靈命教導,或只有靈命教導而缺音樂學習,在音樂事奉上皆如跛腳。恩賜與靈命,如車軸兩端的輪子,同時移動才能行進,使事奉者日漸深入體會音樂領域與屬靈生命的奧妙。

  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2:52)。願每位事奉者的恩賜與靈命如同主一樣,與年歲一同成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