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福音之聲音樂會 音樂家見證》

文/吳曉貞 (美國波士頓大學藝術研究所畢業)

從小我就是一個很開心的小孩,希望能帶給別人歡樂,希望在周圍的無論是家人、親戚或朋友都能感染到我釋出的快樂因子!所以在看待事情上我都以正面能量與態度去面對。

在我作學生的年代,當時學習音樂的環境正在慢慢醞釀發展,我是音樂班的第五屆學生,可能競爭力還沒現在這麼大,所以從小到大的學習之路尚稱順利。國小國中階段我不算是頂用功的學生,現在回想起來那時的我感覺好像遊魂,不知自己在幹嘛,每天只有照表操課。我只記得那時的長笛老師好兇哦!(比我還兇耶!)只要吹錯一個音,她就用擦樂器的長長通條打我的手指,好痛啊!因此每個禮拜都以心不甘情不願的鬼混心情上課。但奇蹟出現了!原先的老師出國深造,新來的長笛老師顏曉霞,開啟了我對音樂的喜愛,而她引領我這個懶鬼的方式就是苦口婆心又帶著幽默風趣的口吻上課,我開始主動以認真的態度練習;就因如此,對長笛的掌控技術愈來愈精進,也因此愈發的喜愛吹奏長笛。爾後幸運的考上師大附中音樂班,之後也繼續拜師在顏老師的門下,對音樂性的掌控也愈來愈有心得。

高中的學習猶如茅塞頓開,每天只想好好把握時間把自己的笛藝更加落實更加到位。然而有一天,在回家的路上,經過家附近的教會突然聽到詩班的歌聲,詩歌的旋律是如此令人感動,於是我好奇地走進教會,想瞭解為什麼只是單純的旋律竟能如此打動靈魂?這是我生平第一次主動走向了神。然而,詩歌的純粹感動似乎無法使我在教會停留太久,因著面臨升學考試的壓力與焦慮,我把時間留給了自己。於是教會對當時的我來說就逐漸遠離了。

現在回想起來,大學、研究所的生命真的只有花在「練長笛」上!每天練習大約6~8小時!記得在國外留學的印象就只有宿舍與學校兩個地點。哦!還有超市(我非常愛逛超市)以及週二早上九點到郊區的老師家固定被罵。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我不是練很久嗎?怎麼老師還是不滿意?其實,在美國的老師一直覺得我的音色很粗糙!而且,她覺得我吹的很僵硬!聲音一點兒都不流動……她常常要求我的聲音要有彈性、連接要圓滑,要像弦樂一般地無縫接軌。為了達到她老人家的要求,我幾乎每天花8個小時在練習上。現在想想真的不知道哪來的毅力能如此堅持啊!但當我開完獨奏會!老師竟對我說:「你是我所有學生當中進步最快最多的!」由這麼嚴格的老師口中道出這樣的讚美,不騙大家,我的眼淚瞬間奪眶而出!

從那時開始,我就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能達成自己設定的目標和任務!」因此我在看待各樣的事上也養成了如此的邏輯,直到自認多年的情感與工作都順遂之際,老天給了我人生自己無法掌控的挫敗……我的感情受到極大的創傷,一直以為能天長地久的關係,竟瞬間崩盤!只記得當時白天工作強忍著悲傷,晚上回到家,以淚洗面似乎成了例行公事。那時終於感受到何謂錐心之痛……

此時,我最親愛的姊姊吳孟婕成了我強而有力的支柱。每天一下班就回家來罵我:「哭什麼哭!你哭他也聽不見」、「還不趕快吃東西」。那段期間她雖然也邀請我去她的教會,但我一直認為上帝很忙,絕對不會掛念我這種小鼻子小眼睛的事情,祂絕對要先顧非洲的饑民、飽受戰亂地區人民之苦。但上帝把拔真的很奇妙,祂將姊姊安置在身邊照顧我,接著祂就派遣了另外一位天使-就是我親愛的佩筠來到我身邊!真的,當佩筠說她想找教會時,我竟然還對她說:「那我們要不要去我姊姊的教會?」於是我們倆就開始了教會之旅,那也是我第二次踏進教會。

然而,真的讓我覺得神就在身邊看顧我的是那時有一天在家裡打掃,我又不爭氣的哭了……令人驚訝的是:原先熱鬧的流行音樂竟然在下一首因著隨機播放機制,傳出了《奇異恩典》這首詩歌!!記得當時哭倒在地上,一直感謝天父爸爸的撫慰與同在……擦乾眼淚後不經意地翻閱聖經,竟也出現了這段映入眼簾的經文:「啟示錄21:4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我信主成為基督徒的時間雖然不長,但因著聖經上的教導,使我慢慢看到之前把自己看的太大,有一天我最敬重的恩師劉慧謹提醒我:「你要很感恩現有的成就都是天父給你的,有些人雖很努力,但不見得能得到他們的期待!」此外,我也開始學習如何勒住自己的舌頭!當自己在氣頭上時我會忍者不說出傷人的言語,聖經上說:「一句壞話也不可出口,卻要適當地說造就人的好話,使聽見的人得益處」

於是我逐漸地從原先的自我中走出來,看待各樣事情的角度也不一樣了。在教學生時開始有更多的體諒,當生氣時,情緒會先冷靜一下,並設身處地為他們想!(但不練習想打混的人,我仍努力勉強露出和悅的表情,但會開始發動我言詞犀利的碎念,期盼他們更加努力!所以恰北北老師慢慢要蛻變成小綿羊的過程仍在轉型中,請現在還是我的學生們拭目以待)!

愈認識主愈感受到自己好幸福,身旁有好多人的愛!我也慢慢領悟到:生命價值不能只由一個背棄你的人決定,人生的舞台有哭也有笑、有悲也有喜、有離別也有相聚。無論自己面臨何種狀況,現在的我很堅定的相信:因為神在我心裡作我的支柱,也在人生道路上引領我,讓我不再懼怕面對!

因為我知道有祂的同在,我不再害怕明天,我會聽見黎明的到來,繼續重新飛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