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步上祭壇21》

盡心預備

音契編輯室

主日崇拜常見的場景:

• 帶領敬拜的同工疲憊地帶領詩歌,因為星期天上午9:30 雖然人醒了,聲音卻還沒醒。
• 崇拜前詩班練習時間總是有人遲到或缺席。
• 司琴時常彈錯音,速度不是太快就是太慢。
• 司會機械式地照稿念禱告詞,讀聖經一直卡住、讀錯字、跳行。
• 不想唱詩(其實是不想經歷以上過程),或認為只有講道才是崇拜重點的會眾算好時間,等牧師快開始講道之前才進入教會。沒有留時間預備自己的心。

以上的狀況,令人感到敬拜呈現隨便、敷衍、例行公事。好好準備事奉,對有些基督徒來說似乎是一件困難的事。


***

 

  如何準備事奉?又如何知道是否準備妥當?

  出錯的原因,不外乎準備不足、緊張、漫不經心、高估自己的應對能力,或能力差距太大。學琴的人會知道:平時不練習,上鋼琴課前一天晚上猛練兩小時是沒用的,隔天上課一定彈不好。因為彈琴要整合眼睛看譜、耳朵聽聲音的音質與方向、手指轉動、肌肉支撐與放鬆、大腦思考協調判斷……等,需要非常專心,使身體各部位進入狀況。每天練30~40分鐘的效果強過一週一次練兩小時。然而自己覺得準備好了,並不表示聚會時在眾人面前就能把在家彈奏的水準的百分之百拿出來,因為換了場地和鋼琴、環境的干擾、心情緊張影響肌肉協調度,需要花時間適應場地的鋼琴與聽到的聲響,否則很容易出錯。

  除了外在的準備,更需內心的準備。事奉不是星期天的「事情」而已,而是每一天到神面前把心獻上。我們習慣忙碌,喜歡把行程排滿才覺得有成就感,心裡卻沒有空處留給主。星期天上午為什麼總是感到疲憊、匆忙進教會或遲到? 因為星期六整天排滿事情,太晚就寢,以致星期天上午起不了床。如果把事奉當真,嚴肅以待,事奉之前應單獨面對神,星期天提早進入教會,從容準備事奉相關事項。這是真正的敬畏神。

  有些人想認真事奉,但有心無力,被生活快速的步調牽著走,沒時間好好準備,以致事奉成果不佳。《屬靈操練禮讚》提到:「我們這個時代的禍因是淺薄。事事尋求立時的滿足乃是一個基本的屬靈問題,今天最迫切的需要不是要有大量聰明能幹的人,或是大有恩賜的人,乃是有深度的人。靈性生命的操練號召我們越過表面的生活進入深處,邀請我們去探索屬靈境界的內在洞府,催促我們要作這個空虛世界的答案。」

  看看耶穌怎麼做。路加福音5:15-16「但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有極多的人聚集來聽道,也指望醫治他們的病。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耶穌大可使自己行程滿檔,祂卻決定獨自跑到空曠之處面對父神,不讓自己「被眾人需要」的感受模糊了祂來世上最重要的任務,祂清楚知道自己奉差原是為了傳神國的福音,不是為了滿足人群出於好奇湊熱鬧想看祂行神蹟。

  沒有耐性也是靈命問題。學習音樂需要積年累月的上課進修與練習,慢慢進步,很難一步登天,當短時間看不到進展,有些人就放棄不學了,音樂事奉也就停滯無法長進。雅各書5:7「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能夠忍耐學習的辛苦,就是靈性成熟的過程,是生命成長的證明。

***

  敬虔引發真誠,敷衍引發分心。事奉者如果想讓會眾更專注敬拜,先想想自己投入多少心力準備,又用多少時間與神面對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