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步上祭壇18》

事奉鍛鍊信心

音契編輯室

  泰瑞歌聲優美,牧師多次邀請他加入教會詩班,但他總以工作太忙為理由婉拒。想到詩班每星期都要練習,星期天要獻詩,就覺得好累;星期天本來就應該好好休息,詩班又不差他一個。

  教會的指揮邀請小提琴拉得很棒的凱特加入,但她覺得教會樂團的程度不夠好,團員素質參差不齊,她沒有辦法跟比她差的人一起演奏,怕別人認為她和團員一樣差。

  他們以單一的考量來看事奉,在自己與上帝之間畫了一條界限。

* * *

  很多人認為敬拜神就是星期天去教會做禮拜就好了,參加事奉則非必要,讓有空、有力氣的人去事奉。上教會就像上電影院,禮拜結束就走了;在家做網路禮拜也沒什麼不好(尤其疫情期間)。久而久之便覺得上教會可有可無;慢慢地,這個信仰也可有可無。

  真正敬拜神、跟隨主,必有事奉。敬拜包括了內在的態度與外在的舉動。耶穌把事奉與敬拜相提並論:「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太4:10)事奉是敬拜的具體表現,若無外在具體的行為,人難以表達出內心對上帝的敬畏、感恩和讚美,透過各種形式、儀式與行動來表達對神的崇敬時,事奉就成為敬拜是否蒙神悅納的關鍵。

  奉獻的心十分寶貴,但奉獻的心本身不是奉獻。奉獻的態度十分重要,但奉獻的態度本身不是奉獻。透過行動,如生命、錢財、時間的奉獻,才是真正的奉獻(聖樂綜論III)。必須付上代價,甚至從一般的眼光來看是犧牲、損失,才是奉獻。

  許多基督徒缺乏經歷神的同在與作為,因為從不給自己機會鍛鍊信心,怕辛苦,努力逃避事奉,以免損失慘重。

  經歷神大能的人,是願意勇敢冒險的人。抬約櫃的祭司(書3:14-17)冒死把腳伸進約旦河,河水就停止流動,立起成壘(不是等河水退去、看到乾地,才把腳伸出去)。祭司憑信心伸出腳,站在第一排被神震撼;後排的群眾感受可能就沒這麼深刻。

  泰瑞在乎休息,凱特在乎音樂水準。他們不想「越界」,不知道或不相信神會動工。

  知道是一回事,行出來是另一回事,這是人性的軟弱,根源在於「不信」:我不相信神會在我踏出那一步的時候為我開路、為我除去障礙、或在我面對障礙的時候給我能力超越障礙、給我抗壓性等候祂的時間。我不相信神會賜力量給願意事奉的人,不相信神會「藉我賜恩福」--使用我的音樂才能去幫助影響比我弱的人。

   祂行大事不可測度,行奇事不可勝數(伯5:9)
   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賽40:29)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4:6)

  這些經文,你相信嗎?

  信心需有行為,否則就是無效的,是死的(雅2:14-26)。真正的信心必定順從神的吩咐。亞伯拉罕以順從神的行為來表達信心,他獻上自己最在乎的--唯一的兒子,這是事奉的極致,並目睹神極大的作為。

  事奉的層次:
  從沒有(不願意)→ 有(願意)
  從偶爾 → 持續
  從觀望 → 委身

  音樂事奉者,你在哪一層呢?

  沒經歷過神?試著把腳伸出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