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音契聖樂學苑》

原來唱歌可以如此快樂!

吳麗華(發聲法課程學員)

  參加詩班許久,唱歌總是很吃力,常困擾於吸氣吐氣不規律,也唱不出完整的樂句,心中總是羨慕他人能唱出悅耳的歌聲。過往也曾上過大班制的合唱研習課,台上老師教導的方法和要領,筆記寫完後,回家也少有練習,總覺得詩班唱不好問題都是在別人身上,我沒有看到自己的問題,就這樣過了許多年!

  今年四月參加音契聖樂學苑的發聲法課程,心想學費不貴,八次上課時間短暫,如果課程辛苦,熬一下就過去了。可是一個人太孤單,不敢報名上課,乾脆找熟悉的詩班夥伴一起報名,萬一考樂理或者唱譜,也可以互相幫忙一下,一來壯膽二來大家一起進步,理由也夠充分的。

  開始上課後,才發現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從我最喜歡的暖身運動開始,從頭到腳全身伸展活絡筋骨,唱歌前的暖身有助於身體的呼吸節奏可以預備好啟動神給我的樂器。接著唱發聲曲,幾首優美古典聖詩讓我好像走進時光隧道,回到高中年代,聖詩歌詞喚醒我對主耶穌那起初的愛。最棒的是,從詩歌中竟然也找到適合我聲音的發聲曲,感謝主!

  駱惠珠老師要每位同學上台試唱暖聲曲,然後個別的給予指導和提醒,言語中充滿鼓勵肯定和安慰。老師總是想盡辦法讓同學找到那上帝給予的初啼之聲,是那樣的響亮、清脆,讓父母聽了就喜悅的聲音(這是我個人的形容)。課程中老師從眼睛、臉部的表情到嘴型都是要注意的細節,若歌詞背誦好,更有助於唱歌的流暢。選擇適合自己音域的發聲曲可以讓聲音順利進入軌道。

  看似基本的暖身運動,卻也將駝背的身軀重新調到挺直最佳姿勢,也讓我從工作的疲憊中可以得到舒緩來預備唱歌。因著老師耐心教導與鼓勵增添我唱歌的信心。同學們一次一次的站到老師面前唱歌,在台下的我也仔細聆聽老師如何因材施教,讓同學找到上帝在每個人身上的寶貴樂器,在老師的調整下發出美妙的旋律,真的太不可思議!讚美主!

  回到教會詩班練詩歌時,腦海中就會出現老師反覆提醒的方法,漸漸的感受到唱歌進步了,詩班指揮說的話也漸漸聽懂了,竟然也有機會在獻詩的時候獨唱幾句。還有在主日崇拜領唱的時候,有同工發現我唱詩歌也進步了,這發聲法課程克服了我上台恐懼感,大大增添我服事的領域和提升了我服事品質,真的太神奇了!

  我要繼續學習和不斷的練習、練習再練習,讓我能常常唱出上帝在我身上的恩典與祝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