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步上祭壇3》

我把從祢而得的獻給祢

張舒玓

(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小提琴演奏碩士、音契合唱管絃樂團小提琴團員、台中清水區基督教會聯合詩班指揮)

  我跟很多人一樣,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念音樂班。曾經有一段時間我不太愛練琴,都考得很差,所以學校後來把我換給一位剛從美國回來,很嚴格的小提琴老師,我老師覺得自己很認真教,但是我程度很差,所以常常上課的時候,老師會說:「你這樣真的讓我很懊惱,練了兩個禮拜還拉錯音,要不要考慮轉副修?」

  而他最常問我一個問題就是:「你為什麼要學音樂?」

  我覺得這對小學生來說可能有點難回答,而且就算是我到了國高中,也只能得出一個「因為我喜歡音樂」這樣的答案。不過,這個問題卻一直存在我的心裡。

  我從國中開始比較規律的參加教會主日崇拜。國二的時候第一次司琴,感覺很緊張也很榮幸,因為覺得自己跟巴赫在做一樣的事。漸漸成長之後,更覺得榮幸,因為更多認識神,我才知道自己所事奉的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神。

  我第一次接觸音契是高三那年12月,聽音契在懷恩堂的聖誕佈道會,因為聽了覺得很棒,所以當天我就在回應單上面勾選我是基督徒,想加入音契的服事。

一年以後,我考上師大,因為主修老師的邀請,我參與了12月懷恩堂佈道會的服事。加入音契第一個直接的感覺就是:可以跟這些厲害的教授們一起拉琴,我一定能學到很多,而且老師們好親切。

  不過後來我發現,不只是音樂,我在信仰上也有所學習。

  從小,我是乖乖的那種小孩,所以之前參與服事,都只是很單純的,別人叫我做什麼,我就樂意去做。但在音契,我開始接受到了事奉心態的教導,教導我演出不是為了自己博取掌聲,要單單歸榮耀於神,我們的人,我們的音樂,都是神所使用的器皿。在這裡,也沒有一般樂團裡,團員彼此競爭的關係,不論坐在前面或後面,都是用心靈和誠實,為神而演奏。

  我不只是聽見教導,更是看見許多榜樣,謙卑服事的美好見證。在這裡,不論是指揮、首席、是有名的教授,或是平凡的學生,都一樣珍貴。音契和其他的樂團不同,這裡有上帝的愛。我們有著共同的信仰,共同的目標與心志,特別的有向心力。

  大學的時候,老師告訴我們,音樂的美,是為了帶出背後的真理。在音契,我們用自己的專業來服事神。在這裡的服事經歷,讓我真正體認到在專業上精進的必要性。藉由我們的音樂,可以為人帶來生命的改變。

  能夠在還年輕的時候就參與福音事工,進到前線打仗,使我更加感受到拯救靈魂的迫切性,也被教導,知道率領我們爭戰的是神,要倚靠主的靈方能成事。

  多年前老師問的那個問題,我在音契裡得到答案。音契的服事,讓我覺得自己學音樂有了更深的意義。原來,我的專業可以被神使用,我們的音樂,可以傳好信息給貧窮的人,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音契絕對不只是眾多樂團的其中一個而已。

  每一次的服事,看起來是自己付出了許多時間體力,但我卻總是覺得得著滋潤,也領悟到真正能夠給予的,總是神。

  2000年的一次練習結束時,我看著同工們忙碌的身影,使我萌生了想要一生服事主的心志。

  數年前,我因為結婚搬到台中,最捨不得的就是音契的服事。這裡是我的家,我成長的地方。雖然搬得比較遠,但我願自己一生是音契人。感謝主,近年來,音契開始固定到台中演出,所以我每年至少可以參與台中場,每年都有機會回娘家。

  自從我大一加入音契,多年來,有無數次,神藉著音契的服事堅固激勵我,也提醒調整我。有的時候是曲目本身(不管有沒有歌詞),有時候是老師和弟兄姊妹的見證,有時候是牧者們的信息或影片裡的文字,感謝主,讓有各樣不同恩賜的人聚集在音契,一起與神同工。

  很多次,我看到台下的觀眾在擦眼淚,也曾在火車上,有人告訴我剛剛他聽了我們的音樂會,很感動。而我自己曾經在面臨生命中的難處時,聽音契演出《以利亞》,信心再度被建立。每次聽詩班唱「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心裡總是激動。多年前,《溺水的舞者》,提醒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雖然我沒有去過阿里山,但每次演奏《日出台灣》的時候,心裡真是充滿對台灣的愛,滿心的求主憐憫,光照賜福台灣!每次《聖哉聖哉聖哉》的前奏一出來,我就覺得自己已經在天上了。

  有一句話說:「見文如見其人」。我想不只是文章,音樂也是這樣的。因為音樂是一個人心靈深處狀態的呈現,而信仰是浸透全人的。一首作品,就是作曲家生命的見證。

  記得幾年前的某一場,我們演出了布拉姆斯的《第二號交響曲》和孟德爾頌的《頌讚交響曲》。布拉姆斯四個樂章的進行,第一樂章廣闊無涯,第二樂章當中百般掙扎,第三樂章平凡恬淡,第四樂章自在燦爛……我從這首交響曲中聽到的,是一個得勝的生命。布拉姆斯比起其他大師們,還不算太坎坷;孟德爾頌被稱為天才,名字又叫做幸福,但他們生命中的難處,除了他們自己,只有神知道。他們這兩位也是我的弟兄,是如同雲彩般的見證人,提醒著我: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們的神就是我的神,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我也能活出得勝的生命。

  其實,以主的能力來說,祂如果要一萬個人馬上信主,也是輕而易舉。但是祂愛我們,讓我們能夠參與在祂的奇妙計畫當中,與祂同工。

  當我在邀請人的時候,他們總是問:「你會在台上嗎?」他們最初的動機是想看見認識的人在台上表演,但我相信音樂會的進行,會將人帶到神的面前。

  這次我所邀請的人當中,除了教會弟兄姊妹,還有喜愛舞台的光鮮亮麗,但還不認識神的音樂老師。有一位愛音樂的星兒及其家人,有一位因孩子離世而傷心的母親……,他們都需要主!其實我們也是。

  馬偕牧師的生命一直都很感動我。但我知道,他的偉大,必定是因為他嚐過主恩的滋味,基督的愛激勵他,就像你我一樣。基督在他裡面活著,也在我們裡面活著。

  求主使用我們,感動所有聽見的人,無論是在台上或台下。願主使用我們,讓許多絕望中的人能夠有機會認識這些作曲家的、馬偕牧師的、還有我們生命的泉源,使他們也能飽嚐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

(本文寫於2019音契演出之前排練與團員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