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偉大作曲家的心靈世界》

德弗乍克(下)

  有一次德弗乍克與一位編劇討論他的歌劇《露莎卡》(Rusalka)時,發現一個角色的台詞是:「我詛咒上帝和靈魂。」令他非常困擾,立刻說:「聽著,我是一個信徒。我不能在我的音樂中詛咒上帝。」當他第一次見到紐約愛樂樂團的指揮安東.塞德爾(Anton Seidl)時,被這位指揮褻瀆的言論嚇到。和沒有信仰的人相處,使德弗乍克覺得難以置信。

  德弗乍克認為自己非凡的作曲技巧是受到上帝的啟發,會「單純地按照上帝的吩咐去做」,他的聖樂作品展現了虔誠的靈魂。音樂學家康納(Mosco Carner)寫道:「對他來說,宗教音樂是表達他的奉獻和他對神的想法的一種方式。」他有時會使用部分古老的捷克讚美詩和簡單的聖歌旋律,但經常將神聖的經文與來自他的家鄉波希米亞的活潑的舞蹈主題融為一體。德弗乍克將《信條》的開場白設定為一首同樣適合優美華爾茲的旋律,並在此後引用於基督的受難和死亡,在嚴肅深沈的氛圍中緩慢進入基督的復活,卻沒有任何不協調的地方。

  美麗的《聖母悼歌》(Stabat Mater)被許多人認為是德弗乍克最偉大的作品。歌詞取自十三世紀修士Jacopone di Todi所寫的詩,其中耶穌母親的悲痛與德弗乍克自己在短時間內失去三個孩子的悲痛相呼應。他以他最喜歡的十首詩為基礎創作的精美聖經歌曲被稱為「上帝主題的十種變奏曲」。德弗乍克的戲劇清唱劇《聖盧德米拉》(Saint Ludmila)慶祝捷克人皈依基督教。在一個女神的異教節日期間,隱士伊凡打碎了她的雕像,並號召所有在場的人去敬拜死在十字架上的獨一真神。他贏得了年輕的公主和她未來丈夫的心並歸向基督,曲子以他們對新信仰的歡樂洗禮而告終。

  德弗乍克創作了大量的聖樂,但他夢想的許多計畫從未實現。他想寫一部名為《拿撒勒和各各他》的清唱劇,但一直找不到合適的編劇。他說任何試圖創作這首曲子的人都需要額外的自信。有一次他開始為《歌中之歌》的合唱曲寫草稿,但他的保守和古板的個性使他放棄譜曲,因為歌詞在他看來「太感性」了。

  德弗乍克曾加入波西米亞天主教堂,但他在生活和音樂中表達的信仰則無教派的區別。他寫拉丁文安魂曲,也在《胡斯序曲》(Hussite Overture)中讚美捷克改革家約翰.胡斯(Jan Hus)的事工。傳記作者蘇雷克說:「德弗乍克的虔誠發自內心,從信念中獻身於上帝,而不是獻身宗教團體。德弗乍克深信有一種更高的力量在察看著,一種將一切都導向最好的力量:他以熱情和感激之情致力於這種力量。」

  他的信仰和生活相互映照;兩者都簡單、樸實和堅定。即使在他聲名鵲起的時候,也始終親近自然,並經常通過與上帝創造的世界聯繫來表達自己。他經常在工作中休息,凝視成群的鴿子並餵食牠們。小時候,他有一次跪下祈禱:「我喜歡祈禱。當我眺望綠色和天空時,最好在窗邊祈禱。」身為一位偉大作曲家,他始終如一、如孩子般單純的信仰令人感佩。他沒有受到成功、高聲望和繁榮生活的玷污。當他於1904年去世時,他的家鄉波西米亞當天宣布全國哀悼。

  德弗乍克在貧困中長大,是個謙遜的鄉下人。他在作品第一次演出的十年內就成為世界著名的作曲家,被新作品的委託壓得喘不過氣來。他不得不適應四處旅行、被公眾監督的日子,但他從不追求國際化的生活;他在大城市裡總是不自在。他覺得在簡單的環境中有幾個好朋友的陪伴最舒服。

  他喜歡好朋友而不是奢侈的財富,他真實的性情並未受到地位變化的影響,他深信隨處可見志同道合的人。從波西米亞和斯皮維爾的平民,到倫敦和紐約世故的都市人,德弗乍克保持不變。他以幽默的方式適應了每一種情況,他的音樂和性格都沒有受到成功帶來的負面影響。

 

【推薦欣賞】

管弦樂:九首交響曲,尤其第九號《新世界》;斯拉夫舞曲;狂歡序曲;小提琴和大提琴協奏曲
室內樂:F 大調四重奏《美國》;降 E大調五重奏;E 小調三重奏《悲歌》
鋼琴曲:幽默曲
合唱音樂:安魂曲;聖母悼歌
歌劇:聖盧德米拉;露莎卡


取自Spiritual Lives of the Great Composers by Patrick Kavanaug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