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愛的行動

潘瑋(音契藝術企劃經理)

  最近電視播出有關美國商船羅發號事件的大河劇,這部有關台灣歷史的大型製作,由於劇情相當複雜,一般民眾對這段歷史也很陌生,邊看得邊上網查資料才跟得上劇情,也才初略了解1867年台灣當時的各族群為了生存及利益下的角力,而從各種文化差異的碰撞,思考人性的善惡。另一齣比較輕鬆的劇集也同時上演,敘述台灣近四十年來的現實生活,靈活且幽默地呈現家庭的成長過程,也細膩地表達人生經歷的情緒,探討面對不同事物的各種心境,很能引起共鳴。從兩部女主角的眼中看著世界,穿越時空,而面對不同關係中的疼惜,是現在除了疫情之外,另一種體認與感受。文創藝文產業近年來蓬勃發展,在艱困情況下仍有很好的成績,顯示台灣優秀的人才很多,能力與能量無限,潛力無窮。

  回到1895年,英國蘭大衛醫生(Dr. David Landsborough III, 1870-1957)來到福爾摩沙,這一趟40年的旅程,再加上蘭大弼醫生(Dr. David Landsborough Ⅳ, 1914-2010)1952年接續了父親的工作,28年的付出,以實際的行動愛著台灣人民。蘭大弼醫生因在彰化出生,深受父親的影響,立下志向:「一生要為窮苦的民眾提供醫療服務」,1967年提出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四大宗旨:

醫療(Medical),報喜(Bring good news),助貧(Help the poor),教導(Teaching)

  面對複雜且多變的環境,加上這兩年疫情的關係,各國反映出因文化與認知不同產生的社會問題,引發很多歧視、紛爭,再加上假訊息不停流竄,需要極大的智慧,才能在亂世中明辦是非,看清真理,並以上帝的眼光看待自身的定位。有時即便知道上帝會指引前面的道路,但還是會在亂流中迷失,找不到生存的價值。這段期間,不少產業經營困難,許多人失業,當遇到身旁需要幫助的人,像蘭大弼醫生所說:「看病最重要的是『從頭到腳』,而且不僅要看人,更要看他所處的環境,對病患的痛苦要真心的憐憫,對病患的處境要真誠的關懷。」設身處地的並以「一顆憐憫、溫柔、謙卑、吞忍的心對待病人,更重要。」雖然大部分人不是醫者,但還是可以同理心的陪伴與關懷,以對方需要的方式愛他們,讓動盪到社會多些溫暖,就像蘭大衛醫生父子,讓上帝的愛付諸行動,甚至比我們還深愛這塊土地的人民。

  音契很榮幸能參與籌備彰化基督教醫院成立125週年的紀念音樂會《深深的愛》,因疫情延至今年的11/2晚上7:30在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舉辦。上半場的曲目以〈布利:為四組弦樂四重奏的快板〉清新且活力的開場,如同台灣人民努力工作,生生不息。第二首〈布瑞頓:簡易交響曲〉充滿童趣與俏皮,而英國紳士般的風格略帶一些憂鬱,像是蘭醫生當初在篳路襤褸但帶著堅毅的信心來到台灣開拓。第三首〈理查.史特勞斯:單簧管與低音管雙協奏曲,第三樂章〉,兩個獨奏樂器如同情人般的對話,像是醫生與醫生娘的相互扶持,以此紀念兩位醫生夫婦的付出。下半場以詩歌為主,其中〈深深的愛〉將由作曲家江佳穎重新編曲,以弦樂團加上聲樂獨唱的編制呈現,表達對在台灣奉獻一生的蘭氏醫生夫婦最高的敬意。音契特別邀請張佳韻教授擔任指揮、單簧管演奏家賴怡叡、低音管演奏家劉澤文及聲樂家翁若珮一起參與本次音樂會的演出,歡迎愛樂者至年代售票系統訂購。所得將捐助彰基海外醫療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