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

音樂是上帝給人類最美的禮物

魏錫邦、許錦鶴(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家長)

  牧慈在二年級那年暑假報名小音契(指”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但因為盧老師那年請產假,我以為小音契也會休息。所以牧慈從小學三年級暑假時參加小音契第一屆營隊-美好的應許,開始加入小音契,一直到今年初因準備升學才暫停。這是她每周最想、也一定要去上的課,因為這裡有愛她且教導她唱歌的老師,和陪伴她一路成長的好朋友們。她也常常抱怨,為何沒有早一年讓她加入小音契。

  某年聖誕節小音契演出音樂劇-聖誕小鼓手,她常常回憶起那個讓她欣然融入小音契這個大家庭的音樂劇。劇中小鼓手帶著用毛巾包成羊角頭的可愛小羊......等,這些孩子後來都成為影響她一輩子的好朋友。

  也許從小就在教會長大,牧慈對於外面複雜的社會感到困惑,單純的她並沒有太多的心機,也不會為了人際關係討好人,再加上家裡沒有電視、沒有韓劇,使得同學視她為怪胎,在學校很難融入團體中。但是她在小音契找到了一群同好,“喜歡唱歌"的好朋友,雖然他們都來自不同的學校,甚至是不同年紀,音樂把他們聚集在一起。一起練習、一起演出、一起錄音、一起參加比賽,建立起深固的友誼。

  牧潔因為一次被小音契邀請以大提琴伴奏方式跟姐姐一起演出,使得她開始感受到合唱的美妙。也因為那次的演出小音契送她一件制服,讓她燃起加入合唱團的念頭。因兩姐妹都加入的緣故,家裡每天都充滿了悅耳的和聲。雖然姐姐常常唸她:「撐住啊,氣怎麼不夠了?」然後她也會在姐姐起音的時候嗆她:「音高了1/8度」,然而她們的一唱一和讓家裡充滿了音符和歡樂。特別在去年表姐的婚禮上,她們倆一起用「最美的承諾」獻上祝福,她們的和聲也讓所有的賓客都一起沈浸在最美的祝福當中。今年,牧潔因為預備學校弦樂團比賽及團練時間衝突,不得不暫時停止小音契的練習。

  「那有一個怪人在嚷嚷...…」兩姐妹在車子一搭一唱著,然後會爆出低沈的「上帝說祂要用大水來淹沒...…」聲音,那是我兒子牧凡,他不干示弱用歌聲嗆回去,他雖然在合唱團裏很害羞,音量很小,但這時候可完全不一樣。他和牧潔同時間加入小音契,也是目前家裏還維持正常出席的孩子。曾有一陣子,他不喜歡去小音契,因為他最好的朋友跟他不同班了,隨著他升班後,這些問題都克服了。只是男生總是認為唱歌是女生的事,玩手機才是男生的事。或許要到有一天他發現他能夠用嘹亮歌聲感動他心怡的女生,他就會想起每周三晚上那一次再一次的練習。

  我每周三晚上都要到民權西路捷運站接小孩下課,從一開始認識許多牧慈同學的家長,到牧潔好朋友的媽媽,到最後都叫不出名字的家長。十年來,周三晚上的巴赫廳外仍是我們這些家長在等待小孩下課時話家常的地方。隨著小孩不停的成長、加入、離去,這些熟悉的面孔和陌生的口音不斷的交織著。然而不變的是優雅的盧老師、超有耐心的范老師、帥氣的嘉林老師和有氣質的心柔老師。他們一鑿一斧,小心翼翼的雕塑著這些小小音樂家,好似每個小孩都是他們親生的,給他們勇氣,教導他們愛心,鼓勵他們自律,除了學習到音樂專業技巧外,更塑造了他們的品格。如果哪裡有生命影響生命,生命感動生命的地方?這裏就是了,因為這裏充滿主耶穌的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