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敬拜主領,你是明星或僕人?(七)

幾年前我事奉的教會讓我感到十分沮喪,像困在籠子裡跑圓圈的倉鼠找不到出路。週復一週我主領敬拜,但從未得到我期待的回應。會眾表情呆滯,無動於衷,他們把手放在口袋裡,或兩臂交叉。沒人感謝我、給我鼓勵。我感覺自己在浪費時間。

那段時間,我和我的敬拜團時常到各地巡迴主領敬拜,酬勞豐厚,吃得又好,住在高檔旅館,很多人感謝、稱讚我們。我們主領敬拜時,會眾舉起他們的手,唱歌超大聲的。會後我們為粉絲簽名,賣CD與T恤。但我想要更多。

我開始逼自己,一直逼一直逼,把時間表塞滿,不斷地工作,好讓自己更出名;我對工作上癮了。我的婚姻亮起紅燈,我太太和我不斷爭吵,我對聖經的了解讓我自以為是,太太溫柔地提醒我已經超出常軌,讓我覺得很煩很挫折,我認為她錯了。我瞎編聽到超屬靈的聲音以解釋自己的動機都是為了上帝的榮耀。我以為我在騙她,其實我在騙自己。

終於我對她大叫:「我不想老是在小教會當敬拜主領!」此話一出,我感覺上帝的心碎了。內心深處,我能感受到聖靈開始改變我。以弗所書5:26-27 「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基督為了教會捨身,但教會不是讓我拿來成就自己的名聲和榮耀。約翰福音10章提醒我,教會是基督的羊,教會需要的是牧者,不是搖滾明星。

我完了。

詩篇46:10「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以弗所書1:5-8「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祂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上帝以這兩段經文挽回我。我不自覺利用別人來肯定自己,以為能夠製造比在基督裡更好的自己。當別人不配合我的計畫,我就沮喪,而非以牧者的身份謙卑服事他們。

我們都曾為了自己的私利、想成功而拼命。可能我們不想承認,但若我們停下來禱告,求上帝讓我們看見自己,我們的確就是這個模樣。

耶穌的門徒也有同樣的問題。路加福音9:46-48「門徒中間起了議論,誰將為大。耶穌看出他們心中的議論,就領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自己旁邊,對他們說:凡為我名接待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你們中間最小的,他便為大。」耶穌就在門徒中間,耐心聽著門徒吵來吵去。我們和門徒一樣,對怎麼樣才叫做「為大」有根本上的誤解。我們耍手段、沈迷於使自己更有價值。耶穌自己就能使我們有價值。

電影《拿破崙炸藥》(Napoleon Dynamite)中,主角里可叔叔是個中年大叔,成天想做些了不起的事,他一天到晚抱怨自己時運不濟,一天到晚想要回到過去改變自己的命運。如果有機會的話,他就要在高中足球隊大放異彩。如果球隊拿冠軍,他會讓自己沾光……事實卻是,他住在拖車裡,到處閒晃,賣容易賣掉的產品維生。他把自我的價值投射在傑出人士身上,希望自己能和他們一樣成功。但事與願違,後來他不再相信自己對世界能有所貢獻。他成為魯蛇 (loser)。

很容易就能看出里可叔叔的問題,其實我們也有,只是不一定很明顯。上帝給我們每一個人不同的天份、野心與個性,因為我們有罪,我們傾向墮落向下找尋自己的價值,而非在基督裡找尋自己。我們利用外在的、新近的事物加以自我認定,藉以遮掩內心的破碎與缺陷。但這永遠不足夠,永遠有人比我更有天份、更成功,我一直與人比較,垂涎別人的天份與成功,只要我贏過別人,我就會完美,我就會快樂。很少人滿足於上帝賜給他們的東西,他們不斷拼命、衝鋒陷陣,想證明他們自己並將自我價值建立在他們認為佔了他們位置的人之上。

上帝未曾要我們與他人比較,祂要透過祂的愛子塑造你我,祂要以耶穌基督純全的聖潔、犧牲、喜樂、平安與愛來塑造你。耶穌說,如果我們要成為最大的,必須成為最小的。這種違背直覺的價值觀只有來自天上,把你自己放到最後,成為眾人的僕人,這種生活型態唯獨來自深化的敬拜。不論你多努力,你創造的自我價值無法比上帝在耶穌基督裡面給你的更好。

比起在基督裡,我們不會感到更受矚目、被愛、被珍惜、被接納、更滿足。我們努力爭取的身分不會比祂十架重價買贖我們的更有價值。我們是上帝以祂的形象造的,以祂的寶血買的,以祂的榮耀救贖的。祂接納我們進入祂的家,繼承永恆的產業,而且賜下聖靈住在我們裡面!

帕克的著作《認識神》 (J.I.Packer, Knowing God ) 提到我們在基督裡得著神兒女的名份:「得到神兒女的名份,是福音給我們最高的權利,甚至超過稱義(上帝視我們為無罪) --上帝對罪人的赦免與接納,是福音首要與基本的祝福。稱義是首要的祝福,因為它觸及我們靈性最主要的需求。我們都站在上帝的審判台前,祂的律法宣判我們有罪,罪惡侵蝕我們,使我們不得安息,悲慘度日,想到就害怕。我們心裡沒有平安,因為我們沒有與造物主和好。所以我們需要得赦免,需要與上帝修復關係,勝過與世上其他人修復關係。福音賜給我們的神的兒女名份在其他東西之前,稱義是首要的祝福,所以它是基本的祝福,在這個意義上神兒女的名份也建立在稱義之上。稱義是法庭觀念,是法律用詞,視上帝為審判官;名份則是家庭觀念,是愛的用詞,視上帝為父親。上帝接納我們進入祂的家,使我們成為繼承者。與上帝之間的關係核心包括親密、仁慈與慷慨。與上帝有了對的關係是很棒的,但被天父愛著與看顧則更好。」

知道上帝救贖的愛是無條件的,不是因為我們有多好,而是因為祂願意,實在令人感到釋放!然而我們時常表現得像孤兒一樣沒有慈愛的父親供給我們最好的。雖然我們對祂的愛變來變去,祂對我們的愛卻堅定不移,因為我們已被祂接納,我們在祂裡面得以完全。

我們許多人對每星期參與事奉感到犧牲,從未被人注意,也沒得到掌聲。以世界的標準來看,我們並不成功。我們想從我們帶領與服事的人身上得到肯定,卻常聽到他們對我們的抱怨。上帝肯定我們,最是重要。

所以我們不需要人舉起雙手大聲唱歌來配合敬拜。我們不需要聽到人對我們說敬拜有多好。我們不需要升高舞台,設計容易讀的部落格,參加巡迴,在最大的會議廳帶領敬拜。我們不需要在 iTune 基督教專輯登上排行榜。

我們有耶穌的救贖,比任何成功都足夠。

(待續)

(取自 Worship Leaders, we are not rock stars / Stephen Miller 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