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2023音契心靈樂篇35《心繫永恆的家鄉》

時間:2023/5/1 (一) 19:30
地點:國家音樂廳
演出者:指 揮/王雅蕙
    女高音/耿 立
    男中音/陳翰威
    音契合唱管絃樂團
19:00國家音樂廳一樓現場導聆/劉馬利

我要購票

音樂會由《節慶進行曲》熱情揭開序幕,全曲充滿歡慶的氣氛,銅管樂器的亮麗號角聲更象徵著皇室的光采亮麗。被視為德沃札克最重要作品之一的第七號交響曲,有著貝多芬、布拉姆斯、舒伯特交響曲的影響,扎實的結構,濃烈的斯拉夫風格,在痛苦、柔情、喜悅、活潑、憤怒等情緒中交織。總是能寫出優美旋律的他,再次成功的將其豐沛的內心世界浪漫呈現。

下半場曲目為闡述德沃札克內在生命的聖樂作品,《聖經之歌》創作於在美國紐約時期,除了身在異鄉所感受到的鄉愁,同時驟聞至親及好友逝世的消息下,德沃札克以捷克文版的聖經詩篇作為歌詞,其中包括著名的詩篇23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藉著這些歌曲闡述他在心靈軟弱時的依靠與信仰中的盼望。音樂會的最終安排了著名的《感恩讚美詩》,這首令人振奮且壯闊的合唱管弦樂作品,融合印地安與波西米亞風格,德沃札克以音符為世人祈求神的祝福,頌揚上帝永恆的榮耀,句句溫暖輕柔的歌詠、炙熱燦爛的頌讚,都是他對信仰的告白。

德沃札克的作品風格清新雋永,同時帶有溫暖的深度及來自心靈的韻味。如同至今仍在他布拉格的故居進門處所放置的座右銘: “God, Love, Homeland! ” ,是他一生心之所繫,也是他在音樂裡所展現的價值觀與盼望。在近年疫情衝擊之下,深願德沃札克在鄉愁中帶有盼望、在失落中仍有熱忱的音樂,能帶給這個世代一些安慰與寄託。

演出曲目
Antonín Dvořák: Festival March Op.54
德沃札克:節慶進行曲
Antonín Dvořák: Symphony No.7 Op.70
德沃札克:第七號交響曲
Antonín Dvořák: Selections from Biblical Songs Op.99
德沃札克:《聖經之歌》選曲
Antonín Dvořák: Te Deum Op.103
德沃札克:《感恩讚美詩》

 


音契邀請有特別負擔的基督徒為這場音樂會奉獻,以3000元為一個單位,我們將會開立能抵稅的奉獻收據,奉獻一個單位將致贈一張貴賓券,以此類推。盼望您的同行,將使音契在台灣能開拓更多音樂服事,為提昇台灣優質藝術注入一份心力。感謝您對音契的支持,願神賜福您!

奉獻/贊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