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步上祭壇19》

詩班動員令

音契編輯室

  S牧師把詩班取消了,因為詩班唱的歌跟不上時代潮流,每週花一小時半練習,分部練習唱的簡直不成曲調,根本聽不懂他們在唱什麼;花這麼多時間練習,上台獻詩只唱三分鐘,cp值太低。敬拜團效率好多了,唱的正是現在流行的詩歌,一聽就懂,不用分部,練習20分鐘卻能在台上領敬拜 40 分鐘,事半功倍!

  幾年之後,教會一位年長的會友去世,即將於兩星期後舉行安息禮拜。S牧師在安排禮拜程序時,驚覺敬拜團不適合喪禮,於是匆匆忙忙把荒廢已久的詩班員找回來加緊練習。倉促成軍的詩班想唱出深沉的安慰,顯出的卻是緊張與不熟練。

***

  詩班是教會的肢體,當然可參與各種服事,但別只把詩班當作「用」在婚喪喜慶製造場合氣氛的音樂團體,有需要就組起來接單跑團,沒需要就解散。

  詩班是軍隊,軍隊的任務是打仗。代下20:21-22記載猶大王約沙法做了一個罕見的決定:

「約沙法既與民商議了,就設立歌唱的人,頌讚耶和華,使他們穿上聖潔的禮服,走在軍前讚美耶和華說:當稱謝耶和華,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眾人方唱歌讚美的時候,耶和華就派伏兵擊殺那來攻擊猶大人的亞捫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們就被打敗了。」
 

  從軍事角度看,約沙法把詩班放在軍隊前面,根本把詩班當砲灰,這能有什麼勝算?徒增傷亡和被敵人看笑話而已。但想一想:

【心志方面】 詩班為什麼願意手無寸鐵站在軍隊前面?他們顯然心志堅定,甘願把自己的性命交在上帝手裡,不畏死亡。

【靈命方面】 他們穿上聖潔的禮服,表示願意表裡一致,不是只有衣服聖潔,內心一樣必須聖潔。聖潔就是敬畏上帝,遠離罪惡。

【條件方面】 軍人上戰場要通得過身高、體重、視力、疾病......等篩選,但詩班上戰場,而且站在第一線,需要從音樂條件選擇詩班員。什麼樣的發聲法(那時代沒電,沒麥克風擴音器)和肺活量能夠穿透戰場的鼓譟吶喊聲,並且可以傳到遠方的敵人陣營?怎樣的歌聲能強化自己軍心並使敵人畏懼?五音不全破鑼嗓能震攝人心嗎?

【選曲考量】 如果你是約沙法,生死交關,你會選什麼風格的詩歌讓詩班願意赴死、站在烽火第一線帶領軍隊打仗並把敵人嚇破膽?輕鬆愉快?偶像歌手最新單曲?浪漫情歌?搖滾樂?爵士樂?各種娛樂音樂?

  你說這些都不合適吧。但流行詩歌如果拿掉歌詞,聽起來就是這些音樂(沒歌詞就聽不出它是詩歌),教會敬拜都在唱的,怎會不合適?

  如果這些音樂不合適打仗,那為什麼拿來敬拜?你說因為敬拜不是打仗啊!......?

  正因如此,充滿舒適感、滿足感、追逐新鮮感的敬拜,若沒有打仗,如何認罪、懊悔?當會友經歷各種沮喪、掙扎、壓力、病痛,走投無路,不知所措,幾乎絕望、面對死亡(這些都是戰役),如果敬拜的詩歌與音樂沒有幫助人進入人生各種戰場,那它在做什麼?

***

  打仗?敵人在哪?敵人是誰?

  每個主日崇拜皆是心思意念的戰場,是靈魂搶奪戰,多少人進到教會,心卻在外面?會眾唱詩與詩班不是墊檔節目等遲到的人,而是預備人心、排除干擾,得以專注講員傳講上帝的話。會眾聆聽詩班獻詩的過程,打的是分心與專心、懷疑與堅持、信與不信,跟隨主或跟從世界的價值觀等......大大小小的仗。

  詩班的型態本身就是一種靈命操練,如同訓練軍隊。詩班是合唱團,要把每個人的聲音練到彼此和諧共鳴,不是彰顯自己,而是聽從指揮的指令合一事奉,必然需要花時間練習。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為了一首上台三分鐘的曲子需練習好幾個小時(練習之前,指揮需花時間選曲,教會音樂兩千年歷史累積龐大的詩班獻詩曲,光選曲就需指揮做功課聽音樂挑選),把各項音樂細節練到純熟富表達力,如同真哪噠香膏(約12:3-6),價值無可比擬。

  沒有不勞而獲的歡慶,沒有坐享其成的勝仗。每天都慶祝過節,很容易無感;只唱歡慶的詩歌,會越來越不知為何歡慶。必須經過爭戰,靠主打勝仗,才會有苦盡甘來的得勝感,唱真實得勝的歌。

***

  音樂事奉者沒有舞台,只有戰場。詩班站上台,任務就是帶領會眾打仗。站在第一線的戰士,必須有付出代價的決心,願意服從指揮官的命令,付出時間受訓,並敬畏上帝,過聖潔的生活。

  你願意受裝備、冒生命危險加入約沙法的詩班,站在會眾的前面,為主打心思意念的爭奪戰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