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音契心靈樂篇34》

世代傳頌的詩篇

潘瑋(音契藝術企劃經理)

  農曆年前後維持許久的濕冷天氣,在幾天前終於雨過天晴,充滿朝氣的景象重現,大家紛紛出遊,享受陽光帶來的清新與香氣。大自然影響著心情好壞、牽動著萬物成長的契機。但幾天前,國際間也發生了重大戰爭,牽絆著全世界的脈動,大家的心糾結著。疫情還沒有結束,更重大的危機正在眼前上演,一夜之間許多人被迫逃離家園,不知能否看到明日的日出,更不知自己可否活到明天。相信其中許多感人的故事會成為我們很好的借鏡,傳頌世代。

  音契安全地度過疫情中的2021年,戰戰兢兢地迎接今年4月25日在國家音樂廳的第一場音樂會。有別以往的浪漫多情,規劃了莫札特與孟德爾頌精緻典雅的作品,兩位天才型作曲家,一位是古典時期生活辛苦的樂壇巨星,一位是介於古典與浪漫時期的優渥貴公子。他們與身俱來與眾不同的音樂天賦,在短暫的人生旅途中各自寫下豐富且膾炙人口的作品,對後世影響甚遠。莫札特的精緻與細膩,渾然天成的旋律與樂句,時而詼諧,時而溫柔婉約;孟德爾頌高雅且詩意的創作,更成為浪漫時期的先行者。兩位作曲家的聖樂作品,看得出有著前輩巴赫深刻的影響,而後輩在不同的時代與境遇下,結合心靈與音樂上的全新創作,帶給後世極經典的作品。音契期待透過介紹詩篇與禱詞的音樂創作,讓愛樂者有更寬廣且深入的欣賞視野。

  上半場以莫札特原本為當時舞蹈家諾威爾(Jean Georges Noverre 1727-1810)所創作的默劇〈小事〉芭蕾舞曲清新的開場。劇本大致是描述愛神惡作劇的故事,這首較不常被演出的管弦樂曲,是莫札特22歲時的作品,俏皮、明亮、活潑的舞曲風格貫穿全曲,輕鬆但優雅的音樂讓人置身於當時宮廷舞會中,為音樂會充滿活力地開場。

  我們這次特別邀請屢獲國際比賽大獎的新生代女高音耿立與音契合唱管絃樂團合作,將帶給觀眾多樣不同編制與規模的樂曲。莫札特極為擅長運用人聲,即便在他的器樂作品中,也常常看他使用樂器歌詠優美的樂句。而在他24歲所寫的《懺悔者莊嚴的晚禱》之中的〈讚美上主〉,女高音唱出天籟般的旋律,深情地表達上帝對世人的愛。而法朗克著名的聲樂作品選自《莊嚴彌撒》的〈天使之糧〉,聲音穿透力十足的抒情女高音耿立,將完美詮釋這首深受大眾喜愛的歌曲。

  承接了上半場的天籟美聲,下半場將沐浴在孟德爾頌細心刻畫的聖經詩篇中。詩篇42《如鹿渴慕溪水》,寫於1844年,以基督徒代表“完美”數字-“7”個樂章的結構,賦予對神的完美崇敬之情。這首他在新婚時寫下的宗教作品,處處洋溢著被愛擁抱的心情,感謝上帝,全然俯伏於造物者的大能。全曲以聖經詩篇42為歌詞,述說對永生神的渴慕,如天使在金碧輝煌的聖殿中唱出的優美旋律。在這裡沒有紛爭,只有和睦;沒有算計,只有因感動而仰望主恩。無論是詩篇42、《聽我禱告》(歌詞出自詩篇55)及詩篇98《向耶和華唱新歌》,他都成功地以音畫的手法(Word painting)呈現出歌詞中字句的情緒與情境。尤其是壓軸的詩篇98,更是唱出音契對造物者最高的頌讚:「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歡樂;要發起大聲,歡呼歌頌!要用琴歌頌耶和華,用琴和詩歌的聲音歌頌他!用號和角聲,在大君王耶和華面前歡呼!」將整場音樂會帶入高潮。

  尤其越在艱難的時刻,越應該抬頭仰望主;當我們願意低頭悔改時,上帝就讓我們拋開過往的束縛、仰首闊步且無畏地往前行;當我們願意為正義而戰,毫不懼怕,上帝就會興起有利的環境並調度萬有,讓我們得到最大的幫助。無論環境如何,期望愛樂者與音契都能在頌讚的樂聲中一同享有屬天的喜樂,一起經歷上帝的美好與慈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