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

2021年的回顧

盧文萱(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團長/指揮)

  回想起2021年的年初,小音契有好多的計畫:帶著孩子探訪長輩,前往老人之家獻詩、五月的才藝暨母親節音樂會、七月的MV錄影、八月的合唱戲劇夏令營……,我們乘載著好多的夢想,準備往前衝!但,五月中一場無預警的疫情,輕易地打散了我們所有的計畫!

  在一陣兵荒馬亂中,我一邊忙著處理家裡兩隻小孩線上上課的連線問題,另一側自己也有大學部需要線上教學,還得抽空煮小孩的三餐!感謝主恩典仍然夠用,在五月16日緊急停班停課後的下一周,音契老師們決定「停課不停學」,在五月26日開始提供自主學習的線上學習課程,非常感謝我的團隊:敏熙老師充滿創意的課程、嘉林老師、心柔老師提供優美的伴奏音檔,讓音契的孩子能在家中繼續學習。也很感謝家長們的支持,願意讓孩子們參與線上的課程。

  我們教學的老師都是音樂的專業,平常只會使用電腦的文書處理,用電腦來作合唱教學,對我們來說真的是從來沒想過,因著面對著疫情的困境,我全力以赴開始學習使用Zoom、 Google meet來線上上課,也積極詢問前輩們如何讓線上課程變得有趣,不僅學習製作精美的PPT檔案,也開始製作音樂學習的影片;雖然一支6分鐘的影片,我需要花12個小時來製作,但心中還是滿滿的感恩,讓我有機會能夠學習新事物,累積新能力,也讓小音契的課程能不中斷而持續進行!在疫情的困境中,神仍在動工,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小音契有夠用的恩典,平安也不中斷練唱的渡過疫情,感謝神的恩典!

  9月份開始疫情漸緩,學校陸續開學,音契也恢復正常排練,能聽到真實的人聲和聲的感覺好美妙!線上上課有不少優點,但對於合唱團來說,團體的合作、彼此的聆聽、聲音的融合這種真實的感動,是永遠都無法取代的!還記得九月初第一次上課時,孩子們也因為能再次與好朋友相聚,開心地又唱又跳!老師們似乎也被感染了,一起回轉像小孩,單純又喜樂的享受在神所賜美好的和聲當中。

  12月音契合唱管絃樂團的聖誕音樂會,是每年的重頭戲,共有四場,每年都吸引超過兩千人來欣賞,很榮幸的孩子們再度受邀。原本我很擔心連著四場的演出,對於孩子的體力及時間上來說,會是很大的挑戰,參與度會不夠,也會影響整體的聲響。但很感恩的是,孩子們很看重這場服事,願意擺上為神所用,家長們也都配合支持,因此有不少同學是四場都連著參加的。演出過程也很順利,當孩子純淨的聲音迴響在懷恩堂時,我們似乎瞥見天堂的樣貌,天使在高天歌唱的情景,十分感動。

  今年還有天韻詩班的特別邀請,他們與空中英語教室團隊,每年都會舉辦巡迴演出的聖誕音樂會,今年因為疫情影響改成線上舉辦,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很榮幸的受邀,能與他們一起聯合演出。錄影地點是美麗的新店美河堂,製作團隊為我們預備了好吃的便當,也有化妝師為孩子們上妝。我們沒有參與過這樣的活動,所以孩子們都是又興奮又緊張。感謝神,當天孩子們發揮了平時訓練的成果,一首歌曲只錄了兩次就過關,也讓我們見識到了專業錄影的超高效率!這個特別的經驗,相信會在孩子心中留下深刻又美好的回憶。

  今年的最後一場音樂會,就在聖誕節當天,在我們熟悉也熱愛的台北巴赫廳畫下句點。這天氣候不佳,陰雨綿綿,但孩子們還是熱情的在台上載歌載舞,為的是傳揚耶穌降生的大好信息,期待更多人一起同享福音!

  回想起過去一年的種種,心中仍是充滿感恩!感謝我最棒的行政團隊:鈺琳老師,及其率領的旺媽、劉新媽、昭國老師、忠平哥哥,讓我們演出無後顧之憂。感謝最專業的師資團隊:敏熙老師、嘉林老師、心柔老師,謝謝你們願意一起參與在兒童的音樂教學當中,教養他們走當行的道。感謝一群熱心有愛心的家長,參與幕前幕後的大小事務協助,讓演出可以順利完成,真的好謝謝你們!

  最後,要再次將最深的感謝獻給一直愛我們的天父,不論高山或低谷,順境或逆境,一路保守看顧小音契直到如今,沒有任何的患難逼迫危險會讓我們與神的愛隔絶,相信天父會一直與小音契每一個老師、每一個團員同在,引導看顧我們的每一步,感謝讚美恩典的父神,阿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