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

約瑟的超級任務

楊聲愷(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行政老師)

  回想自己第一次接觸音契應該是讀高職的時候了,那時候剛好因為學校需要志工時數,而又這麼剛好家裡有人在音契服事過,所以就問家人音契的夏令營有沒有缺人力,就這樣開始了我與音契第一次的相遇。

  其實我一直都有在教會帶夏令營,一開始也以為音契的夏令營跟我過去帶的夏令營內容應該差不多,不外乎就是帶小孩玩玩遊戲唱唱歌,偶爾帶一點主題信息。但當我看到最後一天的成果展後我就知道音契的營會不簡單,整個課程規劃完全就是以正式表演的規格下去設計的,非常專業但也非常具挑戰性,當時我就心想:一個禮拜真的有辦法把一群素未謀面的小孩訓練成默契十足的表演者嗎?

  但我的擔憂隨著營會第一天的課程開始,我就知道我的擔心是多餘的,有專業的導演和舞蹈老師透過遊戲和團康的方式,迅速的掌握每一位孩子們的特性及長處之後,將每位孩子安排在他們適合的表演位子上,接著指揮老師則是替每位小孩試音並將他們安排在最合適的聲部,而每一位小孩每天抱著課本不是在背台詞就是在練歌,雖然並不是每一位孩子都有擔任重要角色,但每位孩子依然把自己的部分做到最好,甚至彼此之間都會互相提醒,即便是一開始很調皮的孩子,到後面也因著想跟上大家的腳步而認真起來,真的可以感覺到每一位孩子都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

  雖然每位老師都是傾囊相授並且耐心的指導每位孩子,但畢竟一個禮拜就要做到上台演出,難免會造成老師們內心的壓力或是身體上的不適,抑或是學員因為自己的不足和不完美而有脾氣或是情緒,然而老師們即便遇到這樣的情況卻依然是先了解學生的狀況,並用理解與鼓勵代替責罰,讓學員接受自己的極限,但也給予學員去克服難關的勇氣以及空間去調整自己的步調,讓自己很快地重新回到狀態,老師們運用身教和言教讓學員從老師的身上學習到好的榜樣並且讓學員對自我有更多的認識與認同。

  真是好不容易到了最後一天的成果展,雖然中間有摩擦有情緒,但孩子們站上台的那一刻就是完全投入在表演中,不光是在台上如此,即便是在後台預備也都很投入,主動互相幫對方整理服裝和道具,台詞快速的再複習一遍,在這一刻我想已經不會有人把他們當孩子在看了,而是非常專業和敬業的表演者,我真心覺得這一切都很值得,不單單只是因為成果展順利完成,更多的是明顯感受到孩子們在當中的成長,每位孩子從一開始的互相不認識,到願意彼此配搭,最後願意為了整個團體付出與調整自己,只為了呈現出整個團隊最好的一面出來,在這短短一個禮拜能讓孩子有如此大的改變實在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議。我相信每位孩子在未來一定都會有要面臨團體一起行動的時候,透過在音契夏令營這樣注重團體搭配的營會裡,讓孩子提早接觸團體生活,相信在未來一定能幫助他們更快地適應新的環境、新的團體,以及如何跟別人應對溝通。

  如果,你還在尋找能幫助孩子成長與學習,在今年七月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推出【加百列小天使】音樂、戲劇營「約瑟的超級任務」,給孩子一個展現自己的機會,並讓孩子經歷一次特別又難忘的暑假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