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2020音契聖誕音樂會》

啥?!這是聖誕節?!

潘瑋(音契藝術企劃經理)

  286年前,1734年,當時49歲、在萊比錫的聖多馬斯教堂擔任音樂總監的巴赫(其實得負責四個教堂的音樂崇拜),在每週幾乎都需要上演一首新的清唱劇的壓力下,完成了非常多的作品,其中的《聖誕神劇》,是由6部清唱劇,共64首所組合而成,歌詞主要出於路加福音第二章與馬太福音第二章,敘述耶穌誕生的過程。在當時尚未被商業化的聖誕節,人們是用什麼樣的心態紀念這個節日?巴洛克的風格,宮廷貴族的典雅、濃濃的德語為此曲增添了更多莊重卻不失喜悅的氣氛,而信仰是文化的一部分,與親友一起用心靈敬拜這位救世主的降臨。

  286年後,2020年,現在的聖誕節,大家又是怎麼過的呢?多數人可能知道這是個紀念耶穌降生的日子,但不一定了解祂出現的重要性。對一般人而言,這天或許是一個與朋友聚餐、藉機狂歡的一天;又或許,只是一個需要替孩子準備禮物或預備上台表演的日子。在沒有信仰下的聖誕節,是一些消費行為,是各種促銷活動活躍的時期,是屬於外國人的節日,是一個充滿各種美麗裝飾的節期。這些表象,對我們人生到底有多大的幫助?絢爛一時的新鮮感,能維持多久?

  我們自己呢?或許也會在兩者中穿梭,在過程中,我們有沒有時間可以安靜的在主面前,認真的將感謝及頌讚歸於主耶穌基督,因為祂來到這世界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

「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約壹4:9

  音契今年重新將12月份的音樂會回歸到聖誕節,想藉由不同時空的想法所造成的反差,讓人省思現況。這次特別邀請孫愛光教授擔任客席指揮,林中光教授擔任節目策劃及編導,上半場的故事主軸由日常生活中的人物,訴說自己內心的景況,以銅管五重奏、音契合唱團及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演出耳熟能詳的經典聖誕歌曲。下半場演出對教會音樂有極大貢獻的作曲家巴赫的《聖誕神劇》選曲,讓大眾能透過音樂與歌詞,明白聖誕節的真義,將盼望帶給大家。音契製作團隊亦會輔以精緻的多媒體畫面並結合淺顯易懂的文字,這場跨越時空的音樂會,將會令人耳目一新。期待更多人藉由喜愛音樂而接觸福音,進而願意踏入教會,成為新造的人。

 
TOP